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冬游西藏

冬游西藏 壮美昌都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13

近年来,西藏旅游业高速发展,独特的自然人文元素和魅力,让不少人将之定为“有生之年必去的地方”。然而,许多人到西藏首先想到的是拉萨这座“日光之城”,去八廓街等景点体验人文风情,殊不知昌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青青的草原、碧绿的湖泊、纯浄的天空以及原始村落,让人流连忘返。记者 芮怡星

吉塘小镇逛古村 品味原生态民俗风情

吉塘,在藏语中意为“安逸美丽之坝”。昌都市察雅县吉塘旅游小镇,位于214国道旁的年拉山脚下,是一个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地方。据介绍,吉塘旅游小镇充分挖掘了康巴特色文化元素和内涵,以“温泉度假休闲、生态农林观光、康巴文化驿站、空港物流园区”为规划理念,明确“一轴、一街、多区”规划布局,已建成居民居住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开发和产业建设五大板块。

到了吉塘镇,就必须去一趟雪协村。雪协村是一个原生态的村寨,距离邦达机场约40公里。这里没有现代化建筑,全都是由石头垒成的当地传统建筑,处处透着原生态的民族风情,村里的老百姓质朴善良,身着传统服饰,热情地迎接游客的到来。

游完雪协村,即可返回吉塘镇领略当地特色文化、品尝察雅美食,还可以将其作为自驾游的一个落脚点,镇上的酒店宾馆很多,其中条件最好的,当属镇口的吉塘温泉度假酒店,入住其中还可以免费泡一泡温泉,将一天的舟车劳顿一洗而空。

打卡来古冰川 掩埋着“中国的庞贝城”?

来古冰川是西藏已知的面积最大的冰川,是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包括美西、雅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冰川,来古冰川的名字就来源于紧邻冰川的一个小村落——来古村。不满百户人家的来古村至今还保持着最原汁原味的半农半牧型村庄风采。

与此同时,围绕着来古村的多条冰川,在村子前形成了多个冰湖,因不同的冰川所在的地质和土壤成分不同,每一个冰湖都会反射出不同的颜色。有一个冰湖上还漂浮着大大小小的冰山,看上去真有点到了南极的感觉,冰川的末端与冰湖之间,断裂的冰川露出数米高蓝幽幽的冰层。据了解,每当夏天温度升高、冰川末端的冰舌开始消融时,总有来古村的村民拣到古代的纺织器具和生产工具。因此推断出这里曾有个古村落,不知是何原因才导致了村庄被永埋于冰雪之下,来此的游客也会把这里称做“中国的庞贝城”。

天穹孜珠 古老壮丽的“天空之城”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你能想到在海拔4800米的悬崖峭壁之侧,竟然藏有一座屹立3000多年的“天空之城”吗?这里就是位于昌都市丁青县的天穹孜珠。据说这座“天空之城”历经三千年的风吹雨打 ,依然如初,傲然挺立,令人叹为观止。

据自驾游过此地的朋友介绍,去天穹孜珠需要自驾跟着导航走317国道,沿着一片瑰丽的红色山脉一路前行,便是孜珠山脚下号称丹霞地貌的藏东红山脉,看不到尽头,像一条红色的巨龙盘在此处。到了山上后,即可看到苍苍莽莽的山岭,嶙峋怪石耸然而立,在一处极为险恶的陡峭之地,六座秃石山峰屹立于此,其后就是万丈深渊。沿着悬崖边一直前行,在云雾的深处会出现一座如诗如画的村寨,青稞田层层叠叠,镶嵌在山水之间,静谧之景,尽收眼底,烟火正浓,与世无争。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雪域精灵——岩羊,它们依靠矫健的身姿,在险峻陡峭的山崖中恣意跳跃。

趁着闲暇时间来昌都旅游吧。在这里,仰望巍巍群山,苍穹无尽,万物聚灵,自然生息,心安宁而辽阔,你一定会被眼前这壮丽的景象所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