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冬游西藏

“冬游西藏”畅享高原壮美风光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2

西藏作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著名旅游目的地,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的到来。每年的4月至10月是西藏的旅游旺季,11月至来年3月则是西藏的旅游淡季。为使西藏的旅游淡季不“淡”,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自2018年2月推出了第一轮“冬游西藏”奖励补助政策,从景区、旅行社、机票、酒店等方面降低游客旅游成本,吸引更多游客冬季走进高原,助力西藏旅游全域全时发展。

“冬游西藏”政策好

长期以来,受特殊地理、气候等多种客观环境因素制约,西藏淡旺季旅游经济差异显著,为破解难题,实现西藏冬季旅游有温度、旺季更旺的高质量旅游发展新格局,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于2018年推出了首轮“冬游西藏”优惠政策市场促进活动,立即产生游客井喷式增长。第一轮“冬游西藏”期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82.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40亿元,真正做到西藏旅游淡季不“淡”。

自此,“冬游西藏”活动一直延续至今,该活动的推出,从游客的角度降价格、免门票,降低游客旅游成本;从交通、住宿、旅行社、景区(点)的角度优政策、发补助,激发西藏旅游行业积极性,一举多得,促进西藏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了解到,第一轮“冬游西藏”共计奖补投入4930万元,第二轮“冬游西藏”共计奖补投入1420万元,第三轮第一批“冬游西藏”共计奖补投入1020万元,第三轮第二批以及第四轮、第五轮“冬游西藏”活动奖补审核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据了解,“冬游西藏”活动开展以来,每年吸引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进藏旅游。2023年藏历新年节庆活动期间,西藏累计实现旅游接待59.47万人次,极具特色的节日和民族文化成为吸引游客冬季游西藏的一大因素。

目前,随着雪山、温泉、湖泊、乡村游等冬季旅游产品的不断开发升级,西藏正在加快“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指导更多景区融入和参与“冬游西藏”优惠政策活动。

“冬游西藏”省得多

记者走上拉萨街头发现,尽管临近年底,但穿着冲锋衣、背着双肩包、戴着墨镜的游客依然随处可见。布达拉宫广场、观景台以及八廓街内,游客更是不在少数,甚至在夜幕降临后,仍可以看到在布达拉宫外墙下拍摄藏式艺术写真的游客。

在八廓街,记者采访到游客吴女士,当问及吴女士为何选择冬季来西藏旅游时,她告诉记者:“‘冬游西藏’活动中的‘除寺庙景区外,全区所有A级景区免费游览’是我冬天来西藏旅游的主要原因。”

吴女士认为,游客一般首选著名的景区(点)打卡,按照旺季的门票价格,跑几个比较著名的景区(点)光是门票至少要花费500元,还不算景区内的游玩项目费用。而冬季来玩,景区不仅不收门票,连机票、酒店住宿的费用都能比旺季节省一半。以拉萨一条7天左右的旅游线路为例,旺季报团价格约3600元,而相同的旅游团,淡季报团仅需2500元左右,淡旺季相差1000元左右。

同时,“冬游西藏”活动期间,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上宾馆(饭店)及国际品牌、精品酒店执行淡季价格。

“今年‘冬游西藏’活动开启以来,我们酒店的价格比旺季便宜300元左右,11月份的入住率大概能达到70%。”拉萨饭店工作人员索次告诉记者。

此外,具有旅游合法资质的运输企业(含民营)的客运价格按照不高于旺季价格的50%执行旅游淡季价格。“冬游西藏”活动政策从游客最关心的游、住、行方面帮游客做到真正的“省钱”,成为如今西藏旅游淡季不“淡”的一大因素。

“冬游西藏”补助多

据悉,自治区各旅行社在“冬游西藏”期间组团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000人以上,可获得10万元奖励,每增加100人(含100人)追加奖励5万元,单个旅行社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80万元。以包机形式组织旅游者进藏旅游的旅行社,每班包机(同一班飞机)超过100人(含100人),奖励10万元,每班包机超过200人(含200人),奖励15万元。以专列形式组织旅游者进藏旅游的旅行社,每趟专列(同一列火车)超过300人(含300人),奖励20万元,每趟专列超过400人(含400人),奖励25万元。此外,自治区旅游发展厅针对航空公司、旅游汽车客运企业皆制定了奖励(补助)政策。

根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官网发布的关于“冬游西藏”市场促进奖励优惠政策第四轮第二阶段旅行社奖励结果核实情况公示,对7家旅行社共计发放了560万元的奖励。

高额的奖励补助,促使西藏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在冬季旅游淡季期间,依然对西藏旅游市场保持信心。

记者从西藏乐途户外旅行社了解到,自2018年“冬游西藏”活动开展以来,该旅行社在“冬游西藏”活动期间,最多一次接待旅游团达到50多个,第六轮“冬游西藏”活动开启至今刚满一个月的时间,该旅行社已接待旅行团17个。

“没有‘冬游西藏’政策前,每年的冬天整个西藏旅游市场非常冷清,旅行社想方设法吸引游客,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该旅行社相关负责人顾先生说,“如今,在自治区旅游部门对‘冬游西藏’活动的大力宣传下,以及政策上实打实的优惠,让这个活动被人们熟知,许多游客反而首选冬季游西藏,看着冬天来西藏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旅游行业从业者们更加信心满满、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