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理论精粹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西藏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7-11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这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更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为加快推进西藏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

一、西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在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经过新时代十年的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搭乘全国发展的快车,西藏各项事业特别是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农牧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农牧民生活水平节节攀升,牢牢稳住了“三农”基本盘,为我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抓住开局起步的关键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高原地区前列。

抓住迎头赶上的窗口期,追上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平均水平。

抓住奋力冲刺的黄金期,与全国齐头并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加快推进西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方法路径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立足新发展阶段,适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举措,更是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农牧业比较优势、加快推进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必须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

必须精准把握当前“三农”发展阶段性特征。

三、加快推进西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

新的起点召唤使命与担当,伟大目标凝聚信心与力量。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要以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以科技和改革为动力,以设施和装备升级为重点,以城乡协调发展为路径,以提升农牧民生活水平为目的,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应对策略,加快推进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

聚焦农牧业强、基础稳,不断加快农牧业发展步伐。

聚焦农牧区美、生态优,持续推进农牧区建设。

聚焦农牧民富、社会安,有效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聚焦保障强、支撑实,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农业农村发展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西藏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