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来源: 中国民族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7-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现代化是一个渐进和内涵不断扩展的过程,是包括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等多重现代化的总和。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事关经济发展,也是事关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政治问题。


▲位于我国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国外称湄公河)的源头汇水区,被誉为“中华水塔”。图片来源:道中华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

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同阶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了不同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重要历史任务,这在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都得到彰显。

例如,党的八大提出“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四大提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分三步走;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发展建设,制定了长期帮扶的政策措施。

改革开放初期,随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行,农牧产品开始向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发展。在农牧业带动下,民族地区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有了长足进展,但由于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工业化步伐明显落后于东中部地区,党和国家为此大力实施支持和帮扶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

世纪之交,党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至2009年西部地区国家重点工程总投资达2.2万亿元,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转移支付超过3万亿元,累计新开工建设120个重点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

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推开,民族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是重点帮扶区域。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对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调整优化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关系和帮扶方式,强化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等作出了具体安排。

我们党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实际,采取和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例如,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1999年至2020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生产总值从1.6万亿元增加到21.3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1%,占比提高了约3.5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从500多美元增长到8088美元,与东部人均生产总值之比从41%提高到60%,相对差距明显缩小。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对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又如,国家先后实施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大力推动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推动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再如,党和国家大力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先后出台了《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05—2010年)》《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民生保障、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人力资源开发、和谐家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推动民族地区实现了经济跃迁。新征程上,要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因地制宜发展工业,促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加快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