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

佯装女神骗彩礼,平台打赏需谨慎

来源: 大连政法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8

 讲述身边真实案例,帮您远离不法侵害。聊“检”说法今天关注:佯装女神骗彩礼,平台打赏需谨慎。


案情简介

      老朱年近60,事业有成,生活平稳,唯独少了位体贴的伴侣。平淡的日子中,他在某音乐平台上结识了网友“小洋”(化名),小洋年方28,发来的照片青春靓丽、温婉动人,深得老朱欢心。


      二人情投意合,常以“老婆”“老公”互称,并开始谈婚论嫁。小洋表示结婚需要彩礼,让老朱把钱以刷礼物的方式交给在某平台直播的妹夫“小赵”(化名)。老朱虽有疑惑,奈何对小洋“情根深种”,便在直播间里刷了不少价值不菲的“跑车”“城堡”“火箭”等,小赵在直播间里也情深意切地“感谢姐夫”。


      在小洋和小赵的轮番哄骗下,老朱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在直播间花费近十万元。


      送过了彩礼,老朱自然要与小洋见面商讨结婚事宜。他千里迢迢从陕西坐飞机赶到大连,可小洋总是避而不见,今天说有事,明天说生病,行踪也飘忽不定,时而在大连,时而又在营口,老朱在大连苦苦追寻等待半月有余,仍未得见“未婚妻”。直到小洋再次开口要钱,老朱才回过味儿来,感觉自己被骗,于是来到了派出所报案。


      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发现小洋、小赵二人系母子关系,是外地来连务工人员,他们在网上发现了有钱的老朱,便共谋要好好忽悠这棵摇钱树,先是从朋友圈上找了面容姣好的年轻女孩照片冒充小洋,博得老朱的信任,又谎称刷礼物作为订婚的彩礼,一步步诱惑老朱走入精心编织的陷阱。


      日前,大连市沙河口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二人批准逮捕。


(图自网络)


检察官提示

      网络直播平台、交友网站信息真假难辨,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切不可轻信花言巧语,凡涉及直播打赏、交付财产、转账汇款,都要提高警惕,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朋友们能够提高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擦亮眼睛,保护好财产安全。


      检察机关将按照“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工作要求,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全力投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之中,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