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

【防范于心 反诈于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

来源: 悦程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17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电信诈骗已成为社会的一种公害,无时无刻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各种新型电信诈骗犯罪形式层出不穷,师幼和家长也成为电信诈骗犯罪的侵害群体。我园呼吁各位家长、老师加强自我防护,时刻拉响警钟,防范电信诈骗。为了大家的财产安全,请认真阅读,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形成坚实的社会防范基础,有效遏制犯罪。

Part 1

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如冒充公检法、商家公司厂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各类机构工作人员,伪造和冒充招工、刷单、贷款、手机定位和招嫖等形式进行诈骗。

Part 2

常见电信诈骗形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一系列技术工具的开发出现和被使用,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哪些形式吧!

贷款类诈骗

诈骗分子往往以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为噱头,引诱被害人登录或下载虚假贷款网站或 App,然后仿冒正规贷款平台流程,要求受害人填写相关个人信息,最后再以交纳手续费、保证金为由,骗取被害人转账汇款。

兼职刷单类诈骗

诈骗分子在各种QQ群、微信群、招聘网站或短信息中发布兼职信息,声称招募网络兼职刷单,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事主执行刷单。第一次小额的返利佣金往往会兑现,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大时,就会以系统卡单、错误等理由不予退还本金,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联系被害人,谎称是某购物网站、网络店铺或快递物流的客服,在详细报出受害人的个人订单信息后,以能给被害人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要求受害者点击钓鱼链接、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等手段,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

扫码方式植入木马诈骗

诈骗分子诱使客户手机扫描二维码链接至一个含有木马病毒的网站,同时通过木马截取手机短信,更改第三方支付平台密码,窃取第三方支付平台内余额。

冒充交友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QQ、微信等软件,以交友为名骗取信任。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后,骗子谎称需要购物、投资、借款等理由,骗取被害人钱财,一旦成功后便“销声匿迹”。

虚假购物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等方式发布广告,以低价推销商品、服务,再以“手续费、订金、预付款”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先付款,待收到钱后,将被害人联系方式拉黑或者失联。

冒充班主任收费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班级群信息,随后混入班级群中进行潜伏。在摸清了群主(一般是班主任)在班级群中的一般上线时间、讲话方式及语气后,即换成班主任的头像、微信/QQ名称,并趁班主任上课等不上线的期间,假冒班主任老师在群里以各种名头(保育教育费、伙食费等)要求家长缴费转账。

冒充公检法诈骗

自称公检法机关或通管局、医保局,以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并需要保密等为由,索要银行卡信息及密码、验证码进行“资金清算”或者让你直接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账户”。

Part 3

防范知识我知道

当您接到此类电话或信息,请勿轻信。如果发现上当受骗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要提高警惕,预防各路诈骗!其实,识别骗术并不难,今天再教大家几招:


四个“不要”

1.不轻信。遇事冷静,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诱惑,多思考、多商量,不轻信陌生人。

2.不泄密。不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支付密码、验证密码,金融信息严保管。3.不汇款。陌生人提到转款、汇款必须核实。4.不刷单。不参与任何与“刷单”相关的事情。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六个“一律”

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挂掉。

八个“凡是”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都是诈骗。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诈骗。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诈骗。

Part 4

反诈软件我下载

目前,公安部研发出国家反诈中心APP,该APP具有拦截诈骗预警,报案助手、举报线索、反诈宣传等功能,APP还覆盖了很多专业的防骗战术以及诈骗案例,并通过全面的数据挖掘与比对,实现智能识别疑似诈骗电话、短信、APP风险,并对风险行为预警及提示,有效封堵诈骗行为;请各位家长在提高反诈防骗意识的同时,立即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如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有疑问或需协助,请及时拨打110进行咨询。

最后,请记住

“96110”

是全国反诈预警专线电话

这个号码来电请一定要接听!

“12381”

是涉诈预警劝阻短信

如您收到这个号码的预警短信

一定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