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

拉萨各级公安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 西藏法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8

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对网络认识不足的特点,屡将黑手伸向老年群体,侵犯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拉萨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各级公安机关将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通过主题宣讲、互动交流、新媒体及警民微信群等平台以案说法,讲解诈骗类型和防范攻略,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系列宣传活动。

系列宣传活动针对9个方面进行重点宣传: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涉诈问题;养老机构内设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涉诈问题;涉老领域食品、保健品等涉诈问题;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传销等涉诈问题;其他涉养老领域诈骗问题。

系列宣传活动现场,民警采用主题宣讲、互动交流、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辖区老年人进行普法宣传,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解养老保险诈骗的诈骗手段及作案手法,提醒老年人注意自身资金安全,对提供非公办“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所谓以“关爱老人”为手段的诈骗行为,要提高警惕,仔细甄别,避免上当受骗。

据悉,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至今,拉萨市公安局已联合阿里地区驻拉萨办事处组织辖区居委会离退休干部、拉萨市商务局组织退休人员、城关区老干局组织离退休干部,城关区公安分局扎细派出所雄嘎社区警务室联合社区居委会组织辖区老公安及老年居民,堆龙德庆区公安分局东嘎街道派出所东嘎社区警务室联合社区居委会,曲水县公安局聂当乡派出所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八廓古城公安局八廓派出所组织辖区“双联户”和各大院组长、吉崩岗派出所组织辖区孤寡老人开展学习宣传打击整治养老保险诈骗活动,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基层陆续开展相关宣传活动。

广大老年人积极响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系列宣传活动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期间,警民相互交流防骗反诈知识,进一步加大了社会面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力度,为老年人揭开养老诈骗的层层面纱,将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套路公布于众,帮助老年人提高了法治意识和鉴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