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

识别养老骗局 守护晚年幸福---拉萨市公安局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知识讲座

来源: 政治部老干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8
    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养老诈骗。6月2日上午,拉萨市公安局政治部联合刑警支队反诈中心及执法监督支队,在局机关大楼五楼藏式会议室开展了“识别养老骗局·守护晚年幸福”为主题的防范养老诈骗专题知识讲座。局直各部门在藏的3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刑警支队反诈中心宣讲员边巴卓玛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的方式,通过平时生活中一个个真实案例,形象生动的向离退休老干部讲解了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段、典型案件、预防诈骗相关知识,特别是保健养生类、投资养老类、老年旅游类、以房养老类及电信诈骗类等作案手法和简单实用的应对方法,提醒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不要贪图小利,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如遇到情况,第一时间与子女取得沟通或拨打110报警电话及96110进行反诈咨询,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同时,帮助离退休干部职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方提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财产安全》宣传册及雨伞、水杯等法制宣传品,并呼吁离退休老干部将学到的防诈骗知识分享给身边的老人和亲朋好友,引导大家共同增强防范养老诈骗意识。通过宣讲,进一步增强了离退休老干部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有效提升了识骗防骗的能力。

下一步,拉萨市公安局将继续采取个别走访、集中座谈及电话联络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在全局离退休老干部中持续开展防养老诈骗、反电信诈骗宣传和服务管理工作,以实际行动帮助全局广大离退休老干部捂紧“钱袋子”、守好“养老钱”,让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