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

那曲市“三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有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0

本网那曲电(记者 万靖 通讯员 朗杰次仁)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那曲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关于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推动,强化宣传教育,深化线索核查,有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力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组织保障上用“实招”。那曲市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那曲市党委、政府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上,统一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上,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重视、提升站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推动专项行动纵深开展。那曲市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制订印发《那曲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组建全市专项行动办公室,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和各相关成员单位层层召开部署会议、专题会议和细化各自领域行动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为纵深推进专项行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营造氛围上出“新招”。制订印发《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市、县采取“线上+线下”“传统+新兴”方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双联户”户长、社区宣传员等力量作用,组织涉老反诈宣传进单位、进社区、进街道、进寺庙、进敬老院、进林卡、进家庭,做到宣传教育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截至目前,共开展“养老诈骗”现场宣传活动1420余场,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信息8410余条,制作海报、标语、横幅283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3万余份,受益群众达32.45万人次,全力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识骗能力和防骗能力,形成了“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线索核查上见“真招”。向广大群众公布全国、全区和那曲市养老诈骗举报方式和举报渠道,广泛征集涉养老问题线索,政法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加强对养老诈骗相关犯罪线索搜集工作,对群众相关举报线索和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加强网上巡查和情报挖掘,摸排核查网上可疑涉养老诈骗活动账号,及时发现相关网上线索,严格线索核查工作流程,深挖彻查行业领域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同时,积极发动离退休党员、平安志愿者、“双联户”户长、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开展线索摸排48次,排查、办结问题线索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