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文旅融合

文旅融合 魅力绽放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首届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掠影

来源: 拉萨晚报 作者: 平措旺堆 发布时间: 2019-06-10


进入亚东边贸市场的印度商人车队。



亚东的长尾叶猴。



亚东首届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图为选手正在射箭。



“舌尖亚东”厨艺比赛举行。图为厨师正在展示才艺。



亚东首届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举行。图为演员在表演文艺节目。



亚东风光。


6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徒步活动,让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的民众及游客体验了“边境徒步游”,他们在绿林间穿梭,耳边萦绕着滔滔亚东河的奔流声和林间的鸟鸣声,绿色、环保、健康的徒步之旅让参与者流连忘返。

6月2日,亚东县迎来首届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并在该县仁青岗边贸市场举行了开幕仪式,该县艺术团、民间表演队在开幕式上呈现了亚东非遗歌舞《孔雀舞》《狮子舞》等,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及民众络绎不绝,让这座边境重镇顿时变得热闹和喜庆。

亚东县位于中国西藏南部边境、喜马拉雅山南麓,与印度、不丹接壤。历史上,通过亚东县乃堆拉山口的贸易路线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亚东县曾是这条线路上最大的商埠。20世纪初,亚东成为中印之间重要的通商口岸,边贸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贸易总额的80%以上。

据了解,亚东县于2017年在西藏自治区率先脱贫摘帽、2018年荣获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全国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县称号,“这既是日喀则市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缩影,也是民主改革60年在日喀则市成功实践的典范。” 亚东首届国际旅游文化节为期7天,在此期间将开展中印(中不)物资交流、摄影书画、招商引资洽谈会、射箭比赛、国门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介绍,亚东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是立足亚东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广阔的边贸市场前景开展的重要活动,其将成为展示亚东、宣传亚东、推介亚东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