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文旅融合

象雄美朵景区:升级改造迎客来 文旅融合绘画卷

来源: 拉萨日报 作者: 莫瑞英 洛桑 发布时间: 2021-05-31

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堆龙河河谷,2020年10月1日试运营后,经过一个冬天的升级改造,新增了轮式观光火车、千人秋千等游玩项目,今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景区通过高品质管理运营,不断扩大市民游客的“点赞率”“回头率”,切实将象雄美朵文旅小镇全面打造成为我市最具吸引力的网红打卡基地。

开车从拉萨市区出发,穿越人潮与车流,沿着109国道一路向西行驶25公里左右,便来到了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区。据了解,景区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工作,升级改造完之后将会新增千人秋千、水果采摘等体验项目。景区的不断升级改造,促进了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也不断绘就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象雄美朵文化旅游小镇是产业园区重点打造的项目,项目一期总投资9.3亿元,主要包括“马术演艺中心”“林卡区”“万亩花海”“温泉酒店”“主题游乐场”等项目。二期总投资6.3亿元,其主体项目由“4A级景区配套设施”“卡丁车体验场”“千人秋千”“星星长廊”等组成。

象雄美朵景区负责人白玛晋美向记者介绍:“‘万亩花海’是园区最大的项目,总占地面积1400亩。‘万亩花海’去年游玩项目只有彩虹滑梯,今年提升改造中规划了无动力游乐项目,包括无动力乐园、丛林拓展、千人秋千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新增的轮式观光火车,在“五一”节假日期间便接待了15000人次。观光火车共有五列,三列全封闭式和两列半封闭式。封闭式火车共有两节车厢,可以容纳42位乘客,共设有五个观光点。“在去年运营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改造之后,今年在2707亩的园区里,为游客解决了代步交通问题,新增了自行车租赁和观光火车项目。”白玛晋美说。

在象雄美朵文化旅游小镇马术演艺中心,主要演出以马术表演为主题的《廓尔喀之役》实景剧。该剧是拉萨唯一一个沉浸式马术实景体验剧,更是一部爱国主义题材实景剧,在编排中,融入了哲嘎、锅庄等藏民族文化元素,跌宕起伏的剧情和精彩的马术表演赢得了观众一致好评。“今天休息,来象雄美朵观看了赛马表演,表演很精彩。”市民索多说。

往园区深处走,果园里的桃树、苹果树已经争相开出艳丽的花朵。据了解,园区共栽种有油桃树、苹果树各9000株,只待丰收季让市民游客一饱口福。果园不远处的游乐场内卡丁车、旋转木马、海盗船等项目也即将建设完成。

象雄美朵文化旅游小镇自开工建设以来,就积极吸纳当地群众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据了解,去年在“万亩花海”改造项目里,共计为当地村民发放200多万元的务工费用和100多万元的机械使用费用。在景区提升改造之后,还提供了保洁、保安、园林养护工等100余人的工作岗位。

波玛村村民巴桑作为第一批就业的农牧民之一,他说:“在党的好政策下,自己不仅吃上了‘旅游饭’,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个月有3500多元工资,工作地点离家近,很方便。

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旅游业的兴起,村里的道路不再坑坑洼洼,家乡越来越美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象雄美朵就是堆龙德庆区深入实施“产业园区”战略、拉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脱贫的具体举措。接下来,堆龙德庆区将继续聚焦乡村文化旅游,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