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 区旅发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18

关于印发《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各处室、中心:

为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2023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藏普法办[2023]2号),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旅游工作实际,经征求各处室、中心意见建议,形成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西藏自治区区旅游发展厅

2023年12月16日

自治区旅游发展厅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

一、普法内容

(一)重点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宪法。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三)民法典 。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

(三)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好《旅游法》《导游人员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西藏自治区旅游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

(四)其他法律法规规章。以《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安全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西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为重点,加强乡村振兴、国家安全、安全生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

(五)党内法规。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六)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9旅游日、综治宣传周、9·16平安西藏宣传日、9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

二、普法对象

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

三、普法目标

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提高,系统和行业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可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有效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提高文化和旅游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四、工作计划

(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有关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适时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培训内容。

(二)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法考试,确保在线学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自治区普法办等组织的法律法规知识竞答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

(三)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

(五)结合立法、司法、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开展普法宣传,及时解疑释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

五、责任领导

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姬越

六、责任部门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执法监督处

七、联系方式

联络员:厅执法监督处 

联系电话:0891-681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