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导游

载誉而归!我区格桑央金选手荣获第五届全国导游大赛银奖

来源: 区旅发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13

9月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在唐山新体育中心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西藏代表队选手格桑央金荣获大赛银奖,展现了西藏导游员的风采,刷新了我区导游员在历年全国导游大赛中的最佳成绩。同时,区旅发厅也获得了团体优秀组织奖。

按照全国导游大赛选拔赛各项要求,自治区旅游发展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举办了西藏自治区内选拔赛,从全区2600余名专职导游中遴选出2名优秀选手参加国赛。大赛筹备以来,区旅发厅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按照此次全国导游大赛赛制要求,为参赛选手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安排专项资金,同时专门邀请有经验的区内外师资团队在拉萨市开展了为期20天的集中训练。

在为期12天赛程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64名选手同台竞技。重点围绕导游职业修养、综合知识水平、讲解服务技能、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处置和文明旅游引导能力等环节,重点考察导游的综合知识能力、导游词创作能力和实地带团能力。我区格桑央金、周超2名选手认真备赛,积极应对赛事每个环节,经过“64进30”“30进20”“20进10”的激烈角逐,最终我区选手格桑央金成功闯入总决赛。在总决赛中,格桑央金凭借镇定自若的气场、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讲解,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观众和评委老师,在全国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银奖。

9月27日下午,区旅发厅相关部门、导游协会及媒体代表共赴机场,迎接代表队的载誉而归,此次西藏代表队不负众望、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现了西藏导游员的实力,为西藏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区旅发厅注重强化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的人才支撑,通过健全导游协会,开展线上线下业务技能锻造,开办专题及全业集中培训,建设金牌导游及名师工作室,打造网络导游主播、推行导游等级评定,举办和参与各种高规格的业务竞赛,开展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和信用监管等手段,不断强化导游队伍监管,全面提升导游服务质量,为西藏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区旅发厅将进一步提升导游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培育出一批服务意识突出、讲解技能精湛的导游队伍,成为传颂中国故事、传承优秀文化的一支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