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服务标准化

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

来源: 西藏旅游政务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13

  今年1-6月,我区参与旅游接待农牧民群众已累计达2.6万户、10.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8.3亿元,人均增收0.8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其中,全区重点培育的“拉萨人家”、“日喀则藏餐”、林芝“仁青家庭旅馆”、“巴青农庄”等一大批乡村旅游藏家乐品牌已闻名区内外,乡村旅游扶贫初显成效。

  强化规划引领,全方位高标准谋划旅游精准脱贫。

  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讲求实效”的旅游精准扶贫总体思路,坚持做到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坚持突出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先后编制完成《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旅游产业扶贫规划》和《西藏自治区2016-2020年旅游产业精准脱贫实施方案》。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充实旅游精准脱贫领导机构。

  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部署,结合推动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实际,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副主任肖传江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嘠玛泽登任常务副组长的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面指导、整体推进全区旅游产业扶贫工作,通过积极沟通与相关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坚持做到从安排部署、政策引导、提升服务、资金投入、管理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不断加大协调保障力度,指导地(市)旅游部门全面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为整体推进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强化分步推进,坚持专题调研与精准施策相结合。

  为切实摸清底数,准确掌握脱贫乡村当地资源禀赋、扶贫对象致贫原因,努力实现措施制定与旅游脱贫的精准结合,我委领导先后4次带领相关处室人员深入相关地(市)、县(区)和重点旅游扶贫村开展调研,为科学实施“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帮扶措施搜集资料、建立档案。其中,为充分发挥“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示范带动”的旅游扶贫试点示范作用,823日—25日,石玉辉副主任带队委规划处人员先后深入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维巴村和堆龙德庆区桑木村开展旅游扶贫试点示范村摸底调研。同时,委党组还坚持做到每月召开一次旅游扶贫专题会议,认真听取旅游扶贫工作进展,研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稳步推进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工作。

  强化动态管理,突出做好旅游扶贫建档立卡工作。

  结合旅游脱贫攻坚任务部署,为便于动态管理,建立一手动态管理数据,切实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地(市)、到县(区)、到乡(镇)、到村组,落实到户、到具体人头,我们组织各地(市)、县(区)全面开展了旅游产业扶贫建档立卡工作,精准建立人有名、户有卡、村有册、乡有薄、县有电子档案、地市有平台、自治区有数据库的扶贫信息管理平台的旅游产业扶贫信息管理系统。

  强化项目支撑,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找准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结合点,力求精准施策、务实高效,积极通过项目拉动、资金安排、政策扶持、人员培训、品牌建设、宣传推介等撬动社会资源和资本投入,鼓励广大金融机构开展旅游贷款和扶贫融资,大力开展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引导实施一批“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重点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目前,已安排2113万元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并会同区发改委协调落实2016年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达1400万元。同时,我们还积极向国家呼吁将纳入国家发改委、旅游局扶贫的151个重点村扶持资金由100万元增加到500万元。通过实施贫困村“六小工程”、贫困户“三改一整”等工程,切实做好30个试点村旅游扶贫相关工作,通过“输血”与“造血”型产业扶持,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服务、实现旅游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