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服务标准化

2020年西藏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王佳豪 发布时间: 2021-06-04

中国西藏网讯 6月3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进行发布。监测表明,2020年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西藏自治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2020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在良好状态。纳入监测的河流、湖泊整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地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七地(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4%。土壤环境质量处于安全水平,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图为类乌齐县境内美景 摄影:贾华加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卫健委制定《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成立执法、监测专项工作组,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实现医疗机构设施环境监管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100%全落实,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鲁朗扎西岗村自然风光 摄影:夏炎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税燕萍介绍,“西藏目前建有医疗废物处置中心7座,覆盖全区7个地(市),但还存在医疗废物处置应急能力不足、偏远县(区)处置不及时等短板。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实施《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与监管能力建设规划》,积极争取国家资金,不断完善西藏偏远县(区)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切实提高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图为纳木错旁的羊群 摄影:赵耀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西藏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关键五年。税燕萍表示,西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图为2020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摄影:王佳豪

会上,税燕萍还针对关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建设项目评审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