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盛夏时节拉萨市柳梧新区睡莲绽放惹人爱

来源: 拉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20


图为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停车场旁,近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水系中睡莲盛放。 记者 杨璐 摄

盛夏时节,西藏拉萨市柳梧新区的睡莲已经大面积绽放,一片片莲叶漂浮在水面上,盛开的睡莲像刚出浴的美人,亭亭玉立。

在位于柳梧新区管委会停车场旁,西藏高原水生植物培育实验基地在近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水系中,种植了近2万株睡莲。2015年起,该基地开始进行高原睡莲的培育,今年2月,还试种了蓝鸟、印度红等新品种睡莲。蓝鸟味道清香、可实现一年四季开花,印度红花大颜色鲜艳,可食用也可用作护肤品原料。湖面上不同品种的睡莲静静地绽放着,睡莲与碧绿的莲叶、倒映于湖面的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粉红、嫩黄、纯白……各色莲花在翠绿的荷叶上,愈发显得娇艳,生机勃勃。或恣意绽放,亭亭玉立宛如仙女下凡;或含苞待放,温婉羞涩仿若害羞少女。微风拂面,细嗅清风送莲香。

在西藏,睡莲的开花期从4月底持续至11月份,开花时间为10时至18时30分,赏花最佳时段是每天日出至上午11时,这个时段阳光不太强烈,莲花花型舒展优美、花色鲜艳娇嫩,让来往的市民能尽情地享受这一份安静的美。“我就在附近工作,这里环境优美,工作之余可以出来逛一逛,欣赏湖里的睡莲,优美的景色能让人放松身心。”市民伍翔说。

据了解,目前,西藏高原水生植物培育实验基地在柳梧新区人工湖水系、柳梧新区湿地公园、柳梧新区污水处理厂围墙西面、罗布林卡湖心宫水池4个地点种植了约3万株睡莲。下一步,该基地计划培育30亩睡莲,总种植规模将达到6万株。此外,还将举办“高原水生植物节”等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水生植物,一边过“林卡”休闲,感受不一样的高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