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拉萨市医保局着力缓解“看病贵”“报销慢”

来源: 西藏商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2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保险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险制度,对于普通老百姓的健康保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针对“看病贵”问题,拉萨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深化DIP(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源头控费。今年上半年,拉萨市DIP支付方式改革成功结算患者共8232人,统筹基金支出6544.5万元,参保人员的自付比例同比下降2.79%,平均住院日同比下降3.49%,次均住院费用减少57元(0.5%)。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医保结算工作会议上,拉萨市作为西部地区的唯一地市作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了国家医保局医保中心“为高原医保经办工作点赞”的高度评价。

针对“报销慢”问题,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四级调研员次仁金宗介绍,自2020年西藏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后,参保人员备案后可直接在就医地持卡结算,需拿回参保地手工报销的,报销时限由原来的2到3个月,缩短至20个工作日完成。其次,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区率先推动OCR(文字识别)发票视觉识别项目工作落地,进一步提升医保手工报销业务规范化、标准化,有效降低人工审核出错率,将审单时间从过去的20分钟以上缩短至5分钟以内,极大地提升了报销效率。

此外,拉萨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构建以市级医保经办机构为中心,县(区)级经办机构为阵地,乡镇(街道)医保服务站为枢纽,村(社区)医保服务点为网点,定点医药机构、金融保险机构、学校等为服务点的“五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打造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15分钟服务圈”“村级15分钟医保上门服务”全国医保品牌,让医保服务进入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在医疗保障民生领域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进一步增强了医保制度的综合保障能力,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全面、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次仁金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