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市动态

西藏拉萨:功德林街道用“五个到位”力解民生愁盼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7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拉萨市功德林街道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五个到位”为抓手,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格局。

组织建设到位,把牢党的领导“方向盘”。在充分掌握辖区党员数量的基础上,功德林街道结合社区区划调整和网格划分,将4个社区基层党组织调整为2个基层党委、2个党总支,新设置2个网格党总支和36个网格党支部,积极推行党员中心户机制,逐步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巩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果。

在西藏拉萨市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的“全科社工”强珍正在整理党群服务中心的书籍(11月26日摄)。新华社发(德央 摄)

队伍建设到位,抓实干事创业“主力军”。功德林街道配强社工队伍,采取集中培训、岗位实践、“师带徒”指导等方式,加强“全科社工”后备队伍的全过程培养。同时,依托“拉萨·红”智慧党建和城关区“社工通”平台,对社工下沉网格履职情况实时督促、动态指导。

优化模式到位,用活积分管理“小杠杆”。功德林街道借助云志愿服务平台,发挥好积分管理、活动组织、积分兑换等作用,定期排序通报、表彰,积极整合辖区资源,丰富积分兑换渠道和途径,扩大积分兑换范围,有序引导辖区在职党员参与积分兑换,提升辖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荣誉感和积极性。

在西藏拉萨市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志愿者正在协助商户处理建筑垃圾(12月3日摄)。新华社发(娜拉 摄)

阵地建设到位,做实为民服务“基本盘”。功德林街道抓实联席制度,细化资源、需求、项目清单,着力打造大格局、大协调、大服务、大保障的区域党建共同体。功德林社区还着力抓实网格管理,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各类资源下沉到网格,先后建成党群服务V站7座,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15分钟党建服务圈”。


这是西藏拉萨市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11月22日摄)。新华社发(苏尧 摄)

服务保障到位,答好群众“民生卷”。功德林街道注重宜居社区建设,以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为契机,推进环境整治和设施提升。2023年全年,功德林街道共清理野广告、牛皮癣、乱贴乱画13670余处,专项梳理辖区1.35万米“蜘蛛网线”,同步对辖区内的背街小巷进行整治,更换井盖258个、路灯314盏,安装监控54处。功德林街道还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首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统一规划助餐中心、老年诊所、便民理发等功能场所,提供日常看护、社区养老、心理健康和反诈宣传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