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在拉萨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路径与机制探究 何满

来源: 拉萨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09

党的历史作为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其中蕴含着指引全党不断前进的无穷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他强调:“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这为我们全党持续学好党史,不断巩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效提出了根本要求。拉萨作为西藏首府城市,在过去的一年多里,率先精心谋划、全力高位推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取得骄人成绩。全面总结分析这些成功经验,对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我们要对取得成功经验的路径进行再分析,对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进行再谋划,以更高标准、更高起点、更高质量持续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充分借鉴拉萨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

2021年,拉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紧扣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紧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精心谋划、高位推动,做到“七个坚持”,持续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拉萨市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和示范引领工作,通过市委领导先学一步,把“四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统筹纳入固定学习内容,与自治区部署的“三更”专题教育、市委安排的“三新”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统筹推进,坚持集中学习每月有计划、每次设专题、每次有交流,带动示范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专家辅导、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交流、应知应会测试、撰写心得体会、观看红色电影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据统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13次、地级领导交流研讨90人次,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8万场次、交流研讨4.2万人次,购买发放书籍4.63万本,举办专题读书班361场次、1.3万人次;举办各类党史知识竞赛459场次,涉及人数4.1万人次。

(二)坚持把宣传宣讲贯穿始终,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拉萨市委坚持既管“肚子”更管“脑子”原则,紧紧围绕“四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在全市组建511支宣讲团(队),2508名成员,面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采取“理论宣讲 文艺歌颂 知识问答 红歌联唱 红色经典诵读 红色影片展播”等多种方式,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宣讲团队示范讲、部门行业分类讲、网络媒体互动讲”的宣讲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寺庙,实现宣传宣讲全覆盖。

(三)坚持把红色资源贯穿始终,做到传承精神、汲取力量

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育,市委先后组织全市60名市级宣讲团成员和农牧民宣讲骨干赴井冈山、延安先行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组织498名基层党员干部赴山南、林芝、昌都三地红色遗迹参观学习,挖掘红色故事,回来后带着感情、带着感悟深入群众中间用“飘着酥油香”的语言讲党恩、讲历史、讲变化、讲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到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两路“精神纪念馆”、拉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接受革命教育,观看《1921》《长津湖》等红色电影4430场次、17万人次。

(四)坚持把专题培训贯穿始终,做到精准学习、深学细悟

注重发挥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各类培训班重点学习内容,按照“地市重点培训、县区普遍培训”的原则,采取理论教育、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交流研讨、开展知识测试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抓好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乡镇党政正职“关键少数”的培训轮训工作。活动开展期间,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相关专题研讨示范班,轮训县处级干部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855人次,带动全市各级党校、党组织先后举办专题培训80余场次,参训人员近1万人次。

(五)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市委制定《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明确时间、主题、方法、步骤,全市各级党组织精心准备、严密组织,先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000余场次、近5万名党员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领导同志全程审核把关,现场参与监督地级领导和县区主要负责同志的组织生活会,市级8个巡回指导组全覆盖参与监督所指导单位组织生活会,确保了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形成新气象。针对组织生活会中检视查摆出来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及时建立党员个人检视问题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公示,督促大家时刻对标、及时整改,努力把“整改清单”变成“成效清单”。

(六)坚持把为民服务贯穿始终,做到树牢宗旨、践行初心

拉萨市委聚焦发展重点和民生难题,于3月份在全区率先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采取地级干部任组长,包县包乡、市直部门和县(区)县级领导包各自驻村点的机制,抓重点、解难题、办实事,切实做到学史力行。活动中共收集问题2308件、截至2021年底已办结1902件,剩余406件已纳入2022年工作计划予以解决。在此基础上,市委牵头制定《拉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大类民生工程12项民生实事清单》,与自治区确定的13项民生实事统筹推进。全市各党支部,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为抓手,先后组织5万余名党员,围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扶危帮困等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5952场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坚持把组织领导贯穿始终,做到坚强有力、高位推进

拉萨市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拉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全市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教育培训组、新闻宣传组4个工作专班,成立由地级领导同志为组长的市级8个综合指导督导组,开展相关督导工作。8个县(区)也分别成立了督导组,积极深入辖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通过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系统全面的安排部署、扎实有效的严督实导,全市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有力、学习深入、行动高效、成效显著。

全面构建拉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

对于党史的深入学习领悟,仅靠几次集中教育活动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这应该是而且必须是一个日积月累、不断提升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用好”为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提供了基本遵循,因此,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谋划上下功夫、在制度上做安排、在执行上求实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新成效。

(一)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领导机构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要有一个常态化的组织机构来全面布局、统筹谋划和部署相关工作。要吸取2021年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验,在集中学习教育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继续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和管理工作由“临时性的机构”转变为“常态化的部门”,如在市级层面,可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管理职能并入市委宣传部,同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工作的管理结合开展,在部门层面,鼓励各级各部门常态化设置本单位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或学教办),形成上下衔接,融会贯通的学习教育常设管理机构,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为重点,抓好集中学习,每年年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科学统筹和部署,明确“四史”暨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的学习时间、内容、形式等,不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统筹力和组织力。

(二)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制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具有广泛示范作用,直接引领和影响广大普通党员干部的学风、作风。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和各级党支部书记要在抓好各类集中学习、集中参观、集中研讨工作的同时,每年常态化购买、发放一些党史电子书或纸质书,教育引导大家在八小时之外认真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西藏革命史》《解放西藏史》等书籍,进一步领悟好“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可探索建立“读书234制度”(即县级以上干部2个月读一本书、科级干部3个月读一本书,一般党员干部4个月读一本书),逐步引导大家养成读党史、悟思想、增智慧的良好习惯,不断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风向标”和“排头兵”效应。

(三)健全党史学习机关单位方式方法创新机制

各级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采取集中研讨、专家辅导、现场教学、文艺歌颂、知识竞赛、举办读书班(读书会)、撰写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开展干部职工轮流讲学、开展网络答题考试等多种方式,实现经常学、反复学、跟进学。要注重抓好基层党员、流动党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党员群体的学习,把党史知识培训,特别是要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作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必要环节和课程抓好执行,要在“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日、“十一”国庆节等重点时段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等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日常学习教育的成效。

(四)健全党史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制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必修课、常修课。市县两级党校要组织骨干教师根据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历史教训、宝贵经验等,认真开展备课,综合运用讲授式、情景模拟式、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多种方法系统开发“四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学课件,不断丰富教育课程,着力在拉萨市县处级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正科级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常态化开设党史专题课,要坚决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定期邀请全市地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党校上党课,同时要不断加大党史内容相关课题研究,特别是重点做好“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两路“精神”的研究;要不断加强网络教育培训,用好“拉萨市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资源,精选一批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课程充实丰富平台资源,努力实现全市干部网络学习全覆盖;要建立相关制度,鼓励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到北京出差、学习培训、旅游等机会积极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五)健全党史融入学校教育机制

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出发,要将青少年学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开展工作,要逐步探索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设党史专业,或者将党史作为一门学科融入其他专业进行教学,在小学阶段,可选编几篇党史经典故事,包括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的相关内容融入小学阶段区编语文教材和道德与法治教材,不断创新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方法和内容。要将“四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内容纳入全市高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等思政课,实施“党史教育先进学校”评比活动,广泛推动在校园或班级里制作党史墙、红色故事墙、民族团结墙,在“六一”儿童节、秋季“开学第一课”等时段开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比赛等活动,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厚植青少年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六)健全党史学习常态化宣讲机制

聚焦既管“肚子”更管“脑子”,坚持分众化、分类化宣讲原则,针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基层农牧民群众等不同群体,继续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焦自治区、拉萨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当好“七个排头兵”等目标任务,在全年中常态化实施“领导干部带头讲、宣讲团队示范讲、部门行业分类讲、网络媒体互动讲、文艺节目生动讲”等机制,同时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要及时制定全市宣讲工作方案,迅速掀起宣传宣讲热潮。要注重加强各级宣讲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大家宣讲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创新基层宣讲工作,在现阶段,一方面继续加大广大基层农牧民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工作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四史”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藏文书籍的翻译出版力度,不断丰富和充实基层学习素材;要继续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LED屏、乡村大喇叭等媒介,常态化组织基层宣讲员用“飘着酥油味”的语言开展广泛宣讲;要继续用好各类文艺宣传队,号召编演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群众喜爱的说唱、相声、小品、歌舞等文艺作品,不断加大基层巡回展演力度,深化党史学习供给,将宣讲工作大众化、文艺化、通俗化。

(七)健全全媒体格局下理论宣传机制

在新时代,要推行“阵地”式宣传,注重用好用活拉萨融媒体中心(日报、电视台)、各类单位官方微信、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加强党史知识的刊播刊载力度;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习强国”“农牧民夜校”、党史展和党史墙等平台,广泛采取“理论宣讲 文艺歌颂 现场问答 知识测试”等创新模式,深入推进宣传宣讲“六进”工作。要推行“网络”式宣传,紧跟时代潮流,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积极创作优秀音视频作品,探索培养一批基层党员抖音网红宣传员,定期拍摄并发布抖音相关作品,不断加大“三微一端一抖”等网络新媒介的宣传力度,让宣传可视化、形象化、生动化,使群众爱看、爱听、爱学,形成网上传递和集聚正能量的浓厚氛围,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进一步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源于党的领导,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特殊关心关怀,感受到党中央一直以来的特殊政策支持,真正懂得惠从何来、恩向谁报,不断坚定并增强感恩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信心和劲头。

(八)健全红色资源开发保护利用相关机制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富矿。目前,全市已开发利用了一定数量的红色资源,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拉萨烈士陵园、谭冠三纪念园、尼木县革命烈士陵园、林周农场等,但总体看,仍存在红色教育资源挖掘利用不足、红色教育基地教学方式单一、党史故事挖掘不足等问题。因此,要加大全市红色资源的摸底和开发工作,集聚各方专家力量、社会力量,全面深入调研收集各县(区)红色人物英雄事迹、革命建筑遗址等资源,不断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加大开发保护和利用力度,不断修缮和提升各类红色教育基地的硬件水平和服务接待能力。要探索建立拉萨“老西藏精神”教育网,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和VR等多媒体技术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谭冠三纪念园、拉萨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搬至互联网,实现红色资源教育的网络化和便捷化。要加大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相关红色资源电影、电视剧的挖掘、拍摄和出品工作。要坚持以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重点打造一批红色景区、红色展馆、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和新亮点。

(九)健全党史常态化研究机制

目前,在研究机构和人员方面,拉萨还没有一家类似于研究院或研究所之类的哲学社会科学专门研究机构,也没有成立类似社科联的社会科学研究团体——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是绝无仅有的。拉萨从事党史研究的人员主要集中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党政机关一些研究室、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师队伍中,总体看人数不足、整体能力不强,在学术研究上基本是散兵游勇式的单兵作战,科研协作不多,成效比较薄弱。因此建议成立拉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或研究所,同时加挂拉萨社科联牌子,负责拉萨哲学社会科学的规划、组织和发展工作,可内设马克思主义、党史党建、农村工作、生态与环境、政治与法律、民族宗教、社会学等研究所(室),招聘一批高学历水平、有实践经验的工作人员专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打造一支市级专业的“研究队伍”和“高端智库”。要不断加大拉萨哲学社会科学等各类科研基金的投入力度,以项目基金为牵引,树立全市开放共享的大党史研究格局,将宣传、党史办、群团、党校、教育、政研室等部门的研究力量凝聚起来,重点开展“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的系统研究,深入发掘宣传历史上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当代楷模事迹,发掘宣传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在拉萨执政、奋斗的光荣历史、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不断为丰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宣传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十)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要固化“领导干部下基层办实事”工作机制,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将每年3月固定为“领导干部下基层办实事”活动月(可适当扩大集中调研次数,采取一年2次或者每季度用2周时间开展调研),继续采取地级干部包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和县(区)领导包各自驻村点的机制,按照“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摸底调研。市委、市政府牵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普遍性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分类,形成市级层面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并适时向外公开,通过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督查室等部门要形成合力,不断加强对全市各单位3月份领导干部下基层收集问题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民生实事、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逐项逐件解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不断畅通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信访接访和领导包案制度,主动了解倾听群众心声,要在拉萨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各类官方网站继续设置提意见专栏,继续用好“12345”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针对重大事项和重要政策,提前广泛征求和收集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构建各级部门互联互通、迅速响应、快速解决的工作机制。

(十一)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监督反馈机制

要注重建立健全成效评价评估机制,对“学没学、学得好不好”等问题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评估反馈。在市级层面,建议将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史情况纳入市委组织部门述学考学评学内容,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报告自查自述内容,每年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自主申报。在部门层面,要科学设置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年底综合考核分值,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各自述学考学评学办法,将党史学习情况纳入党员组织生活会自查自述内容,党支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检查和考试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对考试不及格的党员及时组织补学补考,并把读书、撰文等学习情况、考试成绩作为干部选优评先、选拔任用的一项重要依据,为推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传递压力、提供动力、激发活力。要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热情干劲,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凝聚起磅礴伟力,开创拉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单位:西藏旅游文化创意园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