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红色旅游专栏

绘就村美人和共富新画卷 拉萨市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美丽乡村速写 卢文静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7-20

青山碧水映蓝天,雪山草地牛羊跑。如今,行走在拉萨的各乡村,一幅幅村美、人和、共富的画卷正徐徐铺展。

近年来,拉萨市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好经验好做法,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建设要求,精心谋篇布局,以高质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绘就天蓝、地净、水清的乡村底色。

美丽生态处处可见

清晨,走进风光旖旎、气候温润的夺底沟维巴村,在古老的吉仓山上,油松、云杉、榆树等数万株树苗茁壮成长,靠着引水上山、背树上山,石头缝里长出了“绿色长廊”。在绿意葱茏的树木之间,隐约可见一座座具有民族特色的藏式小院,悦耳的扎念琴声在小院上空回荡,一派美丽的乡村生活景象。

维巴村如今已是拉萨市的“明星村”。从靠采石为生的“卖石头”到原生态民俗村庄的“卖生态”,在“千万工程”好经验好做法的指引下,维巴村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

维巴村村民次曲告诉记者:“2016年以前,维巴村主要经济来源以采石和挖矿为主,村民的腰包鼓了,但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周围的山上沙石裸露,光秃秃的,刮风的时候漫天风沙。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后,不少村民放下采石的工具,开始植树护林。”

如今的维巴村,天变蓝了,水变绿了,空气更加清新了,成为拉萨市唯一一个集田园度假、果蔬采摘、劳作体验、乡村美食、美景摄影、工艺制作为一体的生态民俗村庄。此外,维巴村还深挖旅游资源,打造攀岩、短距离徒步等户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体验原汁原味的藏家风情。

维巴村是拉萨市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拉萨市把乡村振兴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推动,按照“示范村提品质、中间村补短板、薄弱村换新貌”思路,统筹强中心、强县城、强特镇、强乡村“四强联动”建设,启动 “五十百”工程示范建设,即到2025年打造5个特色县城、10个特色镇、200个左右乡村振兴示范村,一个个美丽乡村在拉萨大地竞相绽放。

“美丽经济”风生水起

从生态起步,却不止步于生态。在拉萨,绿水青山已然成为经济发展、村民增收的“绿色引擎”,实现了有“颜值”更有“产值”。

夏日,置身达孜区章多乡恰村的格桑林卡,身边是清澈见底的河水、郁郁葱葱的植被,远处是连绵的高山和湛蓝的天空,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了不少区内外游客来此享受美好时光。位于恰村的网红林卡自运营以来热度不减,通过扩大规模、升级配套、提升服务,由“网红”变“长红”,激发了乡村旅游发展新活力。2022年,该林卡实现年营业收入170余万元,并为村民提供保安、保洁、服务员等就业岗位50多个,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增收。

近年来,拉萨市把乡村振兴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谋划推动,构建中部、东部、西北部三大特色经济集聚发展片区的“两圈三廊三片”产业发展格局,将衔接资金按照不少于60%比例用于产业发展,做大做强青稞、牦牛、藏羊、藏鸡、奶牛等土特产文章,健全完善“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机制,实现现代农业与农牧民有机衔接,高质量推进乡村发展。

在拉萨,越来越多的乡村开始重新认识和发现自身价值,因地制宜开发乡土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激发实现“持久美”的内生动力。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79万元、增长14.16%,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拉萨正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美好生活踏歌而来

在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精心绘制的文化墙像一张张名片展示着措麦村新面貌,成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天然课堂”;尼木县以藏文字发源地、藏香发源地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依托,积极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林周县以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为目标,努力实现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拉萨市学习借鉴“千万工程”先进经验,以地域实际为基础,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立足生态优势,突出产业特点和人文特色,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不断推进农村庭院美化,树立农牧民新风貌,打造“一村一品”的个性化美丽乡村,涌现出一批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村庄,传统文化、非遗传承、艺术创造赋予美丽乡村新的内涵。

学习“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也改变了大家的思想观念。城关区纳金街道嘎巴村87岁的白珍老人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变化的不仅是环境,还有居民的观念和习惯——垃圾要分类,厕所要冲水,污水不乱排。”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拉萨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扎实推进以户厕改造、人畜分离、农村污水治理等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四清两改”村庄清洁工作。同时,发挥村规民约的规范作用,鼓励农牧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主体作用,探索制定农牧民群众参与的激励办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乡村,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23岁的大学生白玛玉珍在毕业后选择返回嘎巴村,做了一名乡村振兴专干,她说,“没什么比建设好自己家乡更有成就感。”

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拉萨市从“千万工程”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实现了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让和美乡村一步步成为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