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红色旅游专栏

喜讯!西藏自治区讲解员在第四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创佳绩

来源: 区旅发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20

11月16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河南新县落下帷幕。西藏自治区6名参赛选手4名晋级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昌都市群众艺术馆仁青顿珠荣获“金牌志愿讲解员”,西藏博物馆德央荣获“优秀讲解员”,波密县基层干部张庆冲、江孜县教师白珍旦增荣获“优秀志愿讲解员”,西藏获奖人数居全国各省市前列,创下了西藏组队参赛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以来最好成绩。

第四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此次大赛聚焦“致敬新时代,讲好新故事”主题,分为选拔赛、初赛、决赛三个阶段,设专业讲解员组和志愿讲解员组,全国200余名红色讲解员齐聚一堂展开激烈角逐。初赛阶段,我区6名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深情讲述了“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央宗卓嘎姐妹、“种子先生”钟扬、“生命献给雪域高原的援藏干部”王军强、“门巴族的点灯人”德吉卓嘎等感人故事,生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我区讲解员的风采,获得评委们一致称赞。

“金牌志愿讲解员”昌都市群众艺术馆仁青顿珠

“优秀讲解员”西藏博物馆德央

“优秀志愿讲解员”波密县基层干部张庆冲

“优秀志愿讲解员”江孜县教师白珍旦增

决赛阶段,以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个伟大精神及“时代楷模”等为选题,4名进入决赛选手围绕各自抽选主题,在不到四天时间内精心准备、反复打磨稿件和视频,在决赛舞台上,讲述了西柏坡精神、探月精神、时代楷模吴蓉瑾等新时代红色故事,充分展现了我区红色讲解员高超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西藏赢得了荣誉。

专业组决赛选手合影

志愿组决赛选手合影

赛后,大赛评委专家与选手亲切交谈,高度赞扬西藏参赛选手代表着西藏新一代的红色宣讲力量,生动展示了西藏厚重历史文化和新时代伟大建设成就,并勉励他们将西藏新时代发展变迁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人了解西藏、走进西藏。

大赛评委与选手合影

大赛评委与参赛选手交谈

此次参赛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一步,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将总结大赛经验做法,落实好文化和旅游部“五好”红色讲解员培养行动方案,打造一支过硬红色讲解员队伍,为自治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