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红色旅游专栏

区旅游发展厅召开《西藏红色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西藏非遗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征求意见座谈会

来源: 区旅发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21

为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西藏非遗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和红色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编撰工作,确保2本解说词相关表述更加准确规范,8月11日上午,区旅游发展厅召开了《西藏红色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和《西藏非遗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由区旅游发展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红卫主持,邀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委、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物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参会指导、建言献策,区旅游发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会上,编制组西藏大学旅游与外语学院旦珍老师从编写专家组的组成、编写工作的基本过程、编写成果的基本介绍三部分汇报了西藏红色旅游景区和非遗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编写工作的基本情况,编制组老师经过前期大量文献材料查阅搜集、实地调研,实地验证、反复研究等形成了评阅稿,其中《红色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涉及 21 个景区,共 350 页,18 万字;《非遗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涉及 19 个景区,共 266 页,12 万字。与会领导、专家根据各自领域角度分别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表述、加强史料收集与史料考证、规范相关名称表述、突出趣味性与本土特色相结合、突出重点详略得当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红卫强调,导游词是旅游部门规范旅游景点讲解的重要抓手,是开展导游培训教育的重要基础资料,导游词的编写对景区规范讲解,树立西藏良好的对外形象非常重要,编制《西藏红色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和《西藏非遗旅游景区导游解说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编制组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细致梳理、充分吸纳会议意见建议,对2本导游词认真进行修改完善,确保高效高质完成编制工作,助力讲好西藏旅游故事、展现西藏旅游良好形象,促进西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