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

网评:“3.28”——西藏新生的纪念日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8

阳春三月,“地球第三极”万木吐绿。公园里、绿道上,花朵绽放、幼芽萌生,描摹春日画卷。一如63年前的春天,雪域高原上的人们终于迎来了新生。

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决定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领导西藏人民实行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从此获得自由。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历史上,西藏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上百万农奴处于被剥削被压迫的境地。旧西藏法律将人分为三等九级,明确规定人在法律上的不平等地位,农奴的人权被领主阶级所剥夺。拉萨大昭寺北面的“朗孜厦”,曾经是旧西藏拉萨的司法机构,被称为“人间地狱”。广大农奴流传着这样的歌谣:“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是被领主占有;就是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

……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使西藏社会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历史飞跃。通过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获得了人身自由,成了新社会的主人。

从黑暗走向光明,昔日的农奴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农具、牲畜等生产资料。经过60多年的奋斗,西藏农牧业彻底走出了靠天吃饭、靠天养畜的困局,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

在2022年春耕开犁仪式现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杰德秀镇杰德秀社区居民索朗旺扎挥动着木犁耙。他的不远处,耕整机、旋耕机等机械一字排开,“突突突”作业。这位72岁的老人提起现在的农业机械化连连夸赞,田野间热闹的声音,展现着广袤土地上的生机和活力。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进程,西藏自治区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逐渐与全国同步,西藏各族人民不断享有日益丰富的现代文明成果。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沙琼村大学生保数芬目前在广东珠海工作。从大山走向大海,她已经适应了新的环境和工作,也在高原之外遇见了海的精彩。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今天,无论是“我在西藏”亦或是“我从西藏来”甚至“我到西藏去”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见证着、书写着这里的新的故事。它是旧的,也是新的,更是未完待续的。(中国西藏网 文/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