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

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升起了新太阳

来源: 西藏日报 微林芝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28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65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然而,它留给雪域高原的记忆,却是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

65年的奋斗历程中,高原儿女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在伟大祖国温暖怀抱中直面困难挑战,共同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

翻身农奴唱新歌

位于山南市乃东区的克松社区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65年前,这里的443位翻身农奴分到了祖祖辈辈盼望的土地,获得了弥足珍贵的自由。大家奔走相告:“贵族的太阳落下去了,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

把目光从克松社区投向全区,一切由此启程,一切因此壮阔。民主改革后,党中央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在每个重要和关键的历史节点对西藏工作进行研究和谋划,从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对西藏推出了一个又一个促进发展稳定的有力举措——建起一座座城市,开办一个个工厂,修起一条条公路,种出一排排绿荫……古老的土地被重新唤醒,焕发出蓬勃的朝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人民,为做好西藏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西藏工作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组组数据让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阴故事”更具吸引力——1959年,西藏的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人均142元;2023年,全区生产总值超23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和2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今日之西藏,经济建设快马加鞭,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口袋越来越鼓,住的房子越来越好,扫码就能买东西,坐上动车就能去旅行……曾经心心念念的美好生活,伴随着经济实力与日俱增,一步步成为现实。

幸福生活甜如蜜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那曲市巴青县江绵乡坡荣塘村党支部书记其德把“高原好锅”的故事带到了北京,让世界人民品尝到雪域儿女甜蜜生活的幸福滋味。

2022年初,为改善各族群众的烹饪体验,自治区将“群众期盼”转化为“政府行动”,从政策制定到研究开发、推广应用,在全区引发了一场“炊具革命”。

这是我区聚焦民生小事办成暖心实事各项举措中的一朵浪花。从解放西藏的那天起,各级党委、政府就把西藏民生保障工作放在极端重要位置抓小抓细抓实抓好,群众生活越过越好。

——旧西藏没有现代工业,如今,西藏已初步形成了以优势矿产业、建材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为支柱,包括电力、农畜产品加工、饮食品加工制造等在内的富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如今,以公路建设为重点,航空、铁路、管道运输协调发展,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县县通公路、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医疗卫生机构,现在,西藏已经形成了藏、中、西医结合的卫生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并逐步建立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自治区出台居民增收“16条”;农牧民转移就业64.7万人、劳务收入65.6亿元;应届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3605人,创历史新高;

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新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2个;包虫病应治尽治,大骨节病愿治尽治;基本医保率先实现省级统筹;体育健儿获得重大赛事奖牌109枚;西藏美术馆、大剧院投入使用,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

成绩背后映出一张张笑脸,见证着“半个多世纪西藏的历史性巨变”——民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的西藏是有史以来发展最快、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时期。

奋斗耕耘新生活

“愿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愿祖国强大,人民幸福。”伴随着犁地机的“突突”声,平整的土地被犁出一道道垄沟,拉萨市达孜区塔杰乡塔杰村村民索朗次仁在春耕中许下心愿。

“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是党给的,我们脚下的土地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土地。不光是我们,就连我们的下一代都知道要坚决守护国家的领土。”林芝市察隅县上察隅镇松林村村民、巡边员次旺卓玛每天的任务就是用脚丈量这片土地。

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早已成为国家的主人;沐浴着党的阳光,全区各族儿女团结一心、勇毅前行,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用实干创造新的更好的历史。2023年12月,自治区党委在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擘画出全年发展路线图: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持续扩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优化生产力布局,确保西藏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重点和一般、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关系,确保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用好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方法论,科学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准确把握好立和破的顺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践已经证明:西藏每一次应对挑战的奋起,必会书写彪炳千秋、利泽万代的历史功绩!

未来,实践还将证明:只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西藏必将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再绘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