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行业管理>旅行社

被玩坏了的旅行社该回头了

来源: 沃克大叔 易沃克旅游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15
从旅游数据看当下旅游,刚刚过去的长假,给社会带来惊喜,给奄奄一息的旅游业注入了活力,数据显示,国庆8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换个角度解读是同比减少2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换个角度解读是同比减少30.1%)。不玩数字游戏,总之受到疫情的影响,旅行社的同行最有切肤之痛,感受是最深的。

特别是这个长假过后,人们对疫情的担心并没有消除,热热闹闹出行的背后是新的消费习惯的形成。


 国庆假期出行特点

1、自驾出行、租车出行呈大幅上涨趋势

支付宝数据显示, 飞猪房车预约量同比涨77%,电动汽车车主使用高德地图搜索“充电站”人次也同比增长510%。其中95后年轻人更倾向租车出游,支付宝上 “租车”搜索量比五一增长90%,用支付宝乘坐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的人次也比今年五一上涨了85%。

携程租车报告显示:携程用户在西宁租车增长140%、兰州租车增长93%。
2、无预约不出行 
美团门票预约旅行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1.4%,其中提前两天以上进行门票预约的游客同比去年提升八成以上。

3、民宿热度攀升,高星级酒店受宠,订单增加明显

木鸟民宿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十一假期订单与去年同比增长4成,市场增幅明显。

各地星级酒店入住率飙升。不仅是旅游目的地,许多内地城市星级酒店同样火爆。

4、假期出行人员年龄构成年轻人为主

由于银发族旅游往往会避开旅游高峰,选择错峰出游,假期以年轻人为出行主力,其中90后、00后占比超过60%。

5、家庭出游成为这个假期的主旋律

春节受疫情影响,许多家庭取消了聚会,而国庆假期又遇中秋,正是一个团圆的假期,因此选择家庭集体出行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

激情燃烧的旅游人

不甘寂寞

假期刚刚结束,在易沃克旅游平台就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总结分析假期出行的特点以及给旅行社带来的新课题。
 做西北西藏专线的王利天先生,大声疾呼:“是旅游从业者自己抛弃自己的产业!”
他说:旅游服务是消费者的一种消费,既然是消费就应该有其自身的价值,旅游本身不是普世福利,而是一种奢侈的消费, 要站在真正消费者的立场去看产品,看需求。

了解他们的生活和需求以及价值观,然后再根据他们的消费要求去设计我们的旅游产品,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一定是觉得跟旅行社走可以享受到不一样的生活,这样才能为自己赚钱。

客户是需要选择的,要选择为了某种需要或享受愿意花钱消费的消费者成为我们的客户。

浙江农林大学的金祖良教授结合自己20年前曾经在某旅行社任职时的经历,用一个真实的案例解读了选择客户的因果关系和产生的效果。金教授从理论到实践对当前旅游市场的形成以及对策,从青少年研学旅游的设计开发到落地实践都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被业内称为“穿迷彩的教授”,他认为旅游用户的需要是旅行社生存的根基,不能满足用户需要的产品一定没有生命力。

来自乐呱呱旅游网的刘益邦先生结合自己几年来的实践,和大家分享了以文化做护城河,以专业度提供服务,打造专属产品。同时从利润产生数据分析中,解读大众与小众,普世与特色的意义和效果。提出定制游的模式和理念。

来自青岛的专注小包定制的傅刚先生,长期在国外做地接,有着丰富的小包团经验,疫情之后转回国内,凭借国外小包地接经验的优势,根据疫情对人们消费心理的影响,秉承“服务和品质是做旅游活下去的根本”思想,推出的“青岛网红打卡十佳方案”定向为特殊的客户群体量身定制,用管家式的服务,入住山海民宿,尽享海滨公路。在住宿上要的是有“调调”而不是仅仅解决一张能睡觉的床,在餐食上为客人奉上的是网红海鲜。让客人尽享品质的服务。

同时又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包车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规避风险的技巧。

北京新时代教科院执行院长、亲子猫研学创始人魏巴德先生从研学角度分析了当前研学旅游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研学旅行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思路,改变“游商”传统,创建“坐商”基地,同时有针对性提出当前研学旅行队伍中研学导师的匮乏,以及从传统旅行社导游转型研学旅行导师的方案和创建“家庭亲子研学”的新理念。

大家认为,在新形势下,旅行社不是无事可做,无客可接,而是要充分发挥旅行社的优势,客人出行旅游尽管喜欢自驾,自助但面对海量的资讯和眼花缭乱互相矛盾的攻略,尤其是出现问题时的解决,最需要的是旅行社的服务。而传统旅行社的思维中组团和地接很难形成一股劲去实现服务最优化,这就需要形成合力,以组地一体化的模式,改变传统模式中利益分配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

作为行业的底层逻辑的承载者,有着对旅游事业的热爱,有着从业者广阔的情怀,有着丰富的旅游经验和资源,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旅游发展离不开的中间力量,哪怕是有再大流量的平台,再棒的定制引擎,即使是再高端的细分市场和差异需求,都离不开最底层的供应链,这就是有情怀的旅游人。

守住自己的看家本领,

坚守!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