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依法之旅

如何应对谣言?网警:恶意传谣者要被处罚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05

为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社会的治理,切实维护网上治安秩序,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逐步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网警从幕后走向前台,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

8月份,西藏网民的朋友圈出现了9大新谣言,在这些谣言面前,网安总队民警及时核实制止,避免这些谣言被广泛传播。

其一,82日,有网民在传发一则坚决反对:中国医保局规定每15天转一次院的消息,经民警与区人社厅医保处及区卫计委相关部门核实,该信息为谣言信息,我区医保部门及各大医院均无此规定。

其二,820日,有网民传播一则阿里地区革吉县盐湖乡一男子因打架身亡的图文信息。经阿里地区网警核实:阿里地区革吉县盐湖乡男子被打死系谣言。

其三,有网民于81622时许在互联网传播一则时长10警察押解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的视频并发帖称:特此通知,兄弟们请注意了,帮忙联系一下某青与某国,他俩的孙子在拉萨不知道什么原因起了冲突……这个月底将执行死刑,现在找不到家属,月底如无人认领尸体的话将被火化,望大家帮忙寻找一下他的家人,急盼!犯人现在在西藏纳金路派出所。经核查,该视频所反映内容系山西省朔州市应县88日发生的一起命案,视频系现场群众在命案犯罪嫌疑人曹某指认现场时拍摄。为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违法犯罪活动,属地公安机关于821日将编造传播谣言的嫌疑人马某查获。

其四,有人传播环保检查从明天开始,城内所有不在停车位停放的车辆一律开罚单,交警大队今天开始抓摩托车无证驾驶,抓住直接拘留,今晚、明天、后天、大后天晚上8点开始在全市区、县、镇抓酒驾与无证无牌,市支队带队,电视台跟拍,一直到917号,给家里的亲戚朋友通知一下!经向西藏公安交警部门核实,该类消息为谣言,内容不属实。

其五,813日,有网民向西藏网警举报微信朋友圈中传播一则有关日喀则市江孜县2017年达玛节标识牌无藏文的消息。经日喀则网警核实日喀则市江孜县2017年达玛节标识牌无藏文系不实信息。该标识牌实为双面牌匾,一面为藏文,另一面为中文。

其六,8月份,有西藏区内网民在朋友圈传播考上二本的贫困生可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助学金的消息。经与教育厅相关部门核实,证实此信息为谣言信息。此类信息,早在2015年秋季就在河南、四川、贵州等地出现,我区也有传播,西藏网警已经辟谣过。

其七,819日,微信朋友圈传播一则某学生公务员考试未签名,快到监考老师那里去签名的消息。经西藏网警向区人社厅公务员局相关部门核实,19日当天就已经联系到该学生。然而,另有网民根据此消息编造了某学生未填写准考证号的谣言信息,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网民进行了依法处理。

其八,8月初,微信朋友圈中传播着一则刑侦队长祝剑发布的紧急通告。经查,网安部门并未发布公安网监紧急通告的相关信息,这纯属谣言。

其九,一个关于四川九寨沟地震谣言,这则谣言已经由西藏网警核实,并及时发布了相关部门的权威说法。

针对以上谣言,西藏网警提醒广大市民,恶意传谣要被追究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将被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