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政风行风建设

忆往昔“两路”峥嵘,乘风破浪还看今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10

参观学习:忆往昔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6月21日,自治区旅发厅组织厅党员干部,在自治区旅发厅厅长王松平的带领下,前往自治区交通厅“两路精神”纪念馆参观学习。

一张张当年十八军进藏修路的图片,一个个简朴的筑路工具,让人肃然起敬,仿佛回到了那个艰苦的岁月。这两条路是军民用锹、镐掘出的路,更是军民用生命和意志闯出的路。


 

“两路精神”:俱往矣

60多年前,面对建设新中国和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形势和要求。

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和青海等省各族人民群众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11万人的筑路大军,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无畏起舞刀尖、奋勇拼搏,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于1954年建成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在“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正是他们,书写了“两路精神”,见证了从“行路难” 到“天路畅”的历史变迁,见证了从脚步丈量山河,到车轮征服山岳的时代蜕变 。


 

灿烂辉煌:数风流人物

60年以来,在高寒、缺氧以及险恶的地理环境下,一代代养路人以路为家,十年如一日,不辞风霜、不辞冰雪的坚守在路上,在不断地改造、整治和养护过程中,铸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两路精神”,不仅仅是辉煌的,更是令人感动的。

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英雄主义,对理想事业的坚定与忠诚;勇往直前、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军民鱼水深情…

正是一代代护路者的坚守和秉承,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两路”精神,为西藏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践行传承:还看今朝

“两路”精神的传承在于铭记,而最好的铭记就是践行。

参观结束,厅干部职工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一致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路精神”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所体现的人民情怀、精神力量,结合总书记对“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特别是贺信中专门指出西藏是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以作风聚力量,进一步促进旅游开放和对外交流合作,以务实之举做实做好做细旅游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西藏旅游全域全时发展,推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