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政风行风建设

西藏昌都:冰川脚下,这个村子用党建引领发展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01

然乌镇来古村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环绕的冰川雪山湖泊使这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近期,来古村设置“党建+文旅”志愿服务站,引导“红色家园卫士”进景区,用党建引领助力高原生态旅游,以主题教育不断助推党建融合文旅新发展。


这是来古冰川(2021年1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 摄

党建促进旅游服务水平提高。来古村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坚持“游客在哪里,服务就到哪里”的原则,成立旅游合作社,设置“党建+文旅”志愿服务站,党员干部通过党徽、“红色家园卫士”冲锋衣、“冰川卫士”马甲亮明身份,贴近游客群众服务,规范文旅服务行为。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来古村旅游接待、户外救援、风景介绍、环境整治、便民服务、特产销售等文旅服务不断规范,提升游客体验感、提高游客满意率,牢牢抓住冰川旅游“金饭碗”。

西藏昌都八宿县然乌镇来古村组织“冰川上的红色家园”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活动(8月5日摄)。新华社发

党建引领加速群众增收脚步。来古村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牵头成立来古村红色观光马帮,现已由10余匹马组建的“小队伍”,发展壮大到由200余匹马组成的马队,有效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来古村已累计实现13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户均年增收超10万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高颜值”,逐步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高价值”。

党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来古村切实发挥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配合相关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成功引进松赞来古山居项目,投资3000余万元,直接解决本地就业岗位16个,并通过用马、用工、客人购买土特产等形式促进来古村群众增收。


这是西藏昌都八宿县然乌镇来古村村民经营的藏式民宿(2月20日摄)。新华社发

党建助推生态保护工作常态化。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来古村党支部树牢“两山”理念,以党员、双联户户长为主力军,充分利用生态岗位人员,开展垃圾清理、巡山巡湖、保护森林、保护冰川等活动。设置网围栏3600余米,悬挂警示标语30余块,用常态化的生态保护工作,保障冰川旅游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