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会展活动

拉萨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在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展

来源: 拉萨日报 作者: 李从芳 旦增晋扎 发布时间: 2021-04-01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3月30日,由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文化局主办,西藏牦牛博物馆承办的《沃塘瑰宝——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在柳梧新区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展。

开展当天,牦牛博物馆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古稀之年的桑珠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容仲孜第七代传承人,和着激昂的音乐,为现场群众奉上了精彩的协容仲孜表演,引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据了解,“协容”意为明镜般的村庄,“仲孜”意为玩耍的野牛,该表演以拟人化手法塑造了雪域高原野牦牛坚强不屈的性格,歌颂高原人民勤劳朴实、助人为乐的高贵品格。该项目2011年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协容仲孜是从松赞干部时期开始的,在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奠基仪式、庆典活动中都有协容仲孜表演,寓意祝福。协容仲孜按照父子传承的方式传承,到我这里是第七代了。在党中央关怀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协容仲孜发展也越来越好,作为协容仲孜非遗传承人,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将协容仲孜好好传承发扬下去。”桑珠告诉记者。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本次非遗代表性项目展览。展览分千年民俗贺牛年、翰墨丹青绘古今、刨花锯沫闻新香、戏梦人生咏古韵等10个单元,共展出罗萨美朵染色技艺、尼赤藏文书法、勉宁唐卡、普松刻板制作、白纳锻铜技艺等20余种非遗项目169件非遗展品。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展览还邀请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俊巴皮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次仁,现场教学制作皮质面具。沉浸式体验,激发起年轻学生对非遗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开场的牦牛舞蹈让我很震撼。通过展览,让我了解了我们民族优秀的文化、历史,原来我们也有这么强大的文明,感觉真的很自豪。”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二(1)班学生才旺贡嘎在参观完展览后对记者高兴地说道。

“开办这样一个展览,一方面是为了展示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通过向广大市民展示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传统文化的保护中来。”西藏牦牛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扎西平措说。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到4月30日结束。期间,广大市民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免费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