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会展活动

“藏色——巴玛扎西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21

中国西藏网讯 8月18日,由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西藏自治区美术院联合主办的“藏色——巴玛扎西画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开幕,关心关注西藏文化艺术发展的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图为开幕式现场

藏族画家巴玛扎西1961年生于西藏日喀则,长于拉萨,先后师从吴德伟、韩书力、余友心、刘国松等学习版画、水粉画、布面重彩画和水墨画。1984年调入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工作,与韩书力合作的布面重彩画《彩云图》获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

巴玛扎西是西藏画派的代表性画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时期较早走出国门的西藏画家,曾在法国巴黎、马来西亚吉隆坡、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澳门、香港等地先后成功举办过个展和联展,作品在国内外颇具影响。


图为展览作品,巴玛扎西于2020年创作的布面重彩画《卓玛拉》

在韩书力眼中,从艺40多年的巴玛扎西,是一位尊崇心性意趣与价值取向的艺术家。从布面重彩到水墨宣纸,巴玛扎西的艺术实践生动展现了一位藏族画家在中华民族文化多元一体进程中的探索与作为。

“巴玛扎西先生的作品,神秘、抽象、富有生命力,其艺术风格和视觉效果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色,并在融合传统文化与当代现实方面探索出成果。”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安远远认为,“这次展览让我们看到了西藏美术独特的魅力,向我们展示了西藏当代美术的多样性和创新力。此次展览是一次西藏文化的献礼,是对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多元文化融汇与发展的积极尝试,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看到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


图为展览作品,巴玛扎西于2023年创作的纸本设色画《晚风》

与巴玛扎西熟识几十年的画家翟跃飞表示,巴玛扎西运用独特的艺术语言所进行的探索从未间断,以现代艺术形式表现西藏的传统文化精神,并由此形塑了一种图像神秘、幻想奇诡的超现实主义风格,风格成熟又不拘泥于过去,自成一体又富于变化。本次展览,让观众直观感受到画家本人的艺术个性,也为展示多元的西藏艺术空间打开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窗口。

观展期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达瓦次仁感慨,巴玛扎西从奔波于千里青藏线上的拉萨运输公司司机,成长为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藏族画家,在画家的个人艺术天赋和专注勤奋之外,我们也能看到几十年来国家政策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看到时代赋予个人的发展机遇。


图为展览作品,巴玛扎西于2022年创作的布面重彩画《如来如去》

70多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得到了弘扬和发展。西藏绘画艺术在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展现出勃勃生机,从传统艺术到当代艺术,从神本主义到人本主义,从唐卡到布面重彩,西藏绘画艺术在阐释传承中发扬、在践行守正中创新,形成了诸多画派。布面重彩正是近50年来,一批批西藏美术工作者经“传承+探索+交流+创新+坚持+努力”取得的成果。此次展览的布面重彩和设色水墨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和走进巴玛扎西的绘画艺术空间,并对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异域、民族与世界、当下与未来的关系进行更为深刻的思考,以推动当代艺术表现形式的多元化呈现和创新性发展。


图为观众在布面重彩作品《玩偶》前驻足欣赏


图为中国美术馆6号展厅

本次展览由伴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立承办,共展出巴玛扎西近几年来创作的作品40余幅,展览时间持续至8月30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1号的中国美术馆,所有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目前每天预约人数6000人,额满为止。参观者需提前通过中国美术馆网站和公众号平台等官方渠道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