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资讯>会展活动

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20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8日晚,以“珠峰故里·吉祥日喀则”为主题的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在西藏日喀则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开幕。


图为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佳豪

开幕式上,近400名演员精彩演绎文化盛宴、3000名各族干部群众共赴人文盛会。


图为日喀则当地干部群众穿着盛装等待开幕式开始 摄影:王佳豪

21时30分许,由300架无人机组成的暖场表演在园区上空精彩呈现,组成”珠峰故里、吉祥日喀则,欢迎您!”等阵型。匠心独运的创意设计,流光溢彩的声光电效果,以恢宏气势和华丽造型,展示日喀则的开放包容。


图为无人机组成的暖场表演 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宣传报道组供图

开幕式文艺表演由序《珠峰颂歌》、上篇《恋上青稞》、下篇《极境畅想》和尾声《吉祥日喀则》组成。序《珠峰颂歌》由150名演员深情合唱歌曲《珠穆朗玛》,并用节奏欢快的男女踢踏舞等表演展现日喀则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和拼搏奋进的磅礴力量。上篇《恋上青稞》以日喀则人民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青稞之乡为背景,展示日喀则八十万各族群众勤劳、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下篇《极境畅想》以青稞美酒作为表现载体,通过游客的视角介绍日喀则文旅资源,并通过藏戏和昆曲等多种文化艺术的碰撞,展示日喀则在打造面向南亚大通道的发展机遇中,广泛开展对外开放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日喀则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尾声《吉祥日喀则》展示日喀则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日喀则人民欢迎四方来客的真诚情谊。


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 摄影:王佳豪


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 摄影:王佳豪


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 摄影:王佳豪


图为开幕式文艺表演 摄影:王佳豪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斯朗尼玛在开幕式致辞时说:“这里(日喀则)时时有机遇、处处是希望,诚邀四海宾朋前来考察指导、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兴业,与日喀则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图为现场观众挥舞手中带有第十八届珠峰文化艺术节字样的荧光棒 摄影:王佳豪


图为现场观众挥舞手中带有第十八届珠峰文化艺术节字样的荧光棒 摄影:王佳豪

据介绍,珠峰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宣传、推介、展示日喀则的重要窗口,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提升日喀则国际国内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及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对于进一步弘扬日喀则优秀传统文化,推介日喀则优质旅游资源,宣传日喀则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助推日喀则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日喀则市在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中争创一流、奋勇争先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珠峰文化旅游节以“务实、高效、安全、节约”办会为基本原则,聚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标。未来几天,还将举办日喀则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日喀则旅游营销推广大会、“相约珠峰·千人弦音”大型非遗舞蹈展演、“策马欢歌·珠峰云际”桑珠孜区赛马节、“古韵新声·珠峰天籁”第四届藏戏唱腔大赛、“珠峰味道”美食节、“心怀党恩·珠峰献礼”18县(区)文艺调演、“峰·彩”鲁藏书画摄影作品交流展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