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迪庆州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妍琳 发布时间: 2021-02-09

2月5日,据2021年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消息,“十三五”期间,迪庆藏族自治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114.01万人次,比“十二五”期间增长110%,旅游总收入1107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132.9%。

近年来,迪庆州着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契机,文旅融合为抓手,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形象,旅游吸引力持续增强。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迪庆州启动实施了一批重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维兰、香稻等重点内外通道建设已经竣工,丽香铁路正在加快推进,虎中等重点旅游公路也已经开工建设;虎跳峡景区自动扶梯、普达措保护设施、A级景区游云南智慧项目等24个乡村项目加快推进;新建和改建了主要旅游通道沿线旅游厕所35个、观景平台18个、应急救援站32个、免费吸氧点1个,结合自驾游实施全域自驾车免费救援政策,为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能力打牢基础。

此外,迪庆州不断深化推广品牌营销模式。2019年联合抖音、今日头条共同发起“世界的香格里拉”全国抖音话题挑战赛,点击达6亿多人次;在多家旅游平台建立了迪庆文旅官方旗舰店;与新华网、人民网等10多家媒体建立“政府+媒体”合作模式;利用“网红”效应加大旅游推广力度;举办梅里100、虎跳峡国际越野赛、赛马节、弦子节等活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2019年底,迪庆州文旅局被评为全国字节跳动旅游宣传“网红局”。

“十三五”期间,按照“春看草原、夏赏花,秋观彩林、冬览雪”的旅游时间顺序,迪庆州推出了行摄之旅、杜鹃之旅、松茸之旅等一系列主题产品,出台门票优惠等政策,同时,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香格里拉十大精品线路。此外,迪庆州深入推进旅游市场整治22条措施,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建立“30天无理由退(换)货”工作机制,出台《迪庆旅游“红黑榜”制度》。其中,2020年共受理投诉234起,平均办结时间为2小时42分,备受游客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