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西藏林芝市朗县卓村:文明润泽 乡村富美

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6

卓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洞嘎镇,位于560国道沿线,距离县城30余公里。近年来,卓村深入推动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将民生所需融入到文明乡村建设中,坚持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让村民乐享幸福生活。


图为卓村村貌。西藏自治区文明办供图

走近卓村,道路宽阔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文化室围墙上的标语“美丽卓村 幸福家园”格外显眼。

一大早,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一场倡导树立新风貌宣讲会正在进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明素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激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内生动力,让树立新风貌的思想深入人心。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在深入推动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中,卓村依托村集体超市深入推进“积分兑换”行动,以“小积分”彰显文明“大能量”,用“小超市”带动文明“新风尚”。

农牧民新风貌积分兑换超市以个人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设有“巾帼家美积分兑换”专区,积分管理机制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制定独立宣传栏和公示栏开展宣传及公示工作,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生产、生活和行为习惯。

朗县卓村村民白玛告诉记者,“积分满1000后可获得最好的卫生纸,积分满2500可获得最大的洗衣液,这对我们来说很实惠,特别好。”

近年来,卓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服务、联系职能等作用,以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为统领,通过创建“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以及打造“文明家庭”活动,把农牧民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携手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和美家园。

随着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的不断推进,卓村因地制宜,建设了独具民族特色的射箭场、茶馆等,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在村委会主任西洛的带领下,记者看到射箭场里热闹非凡,拉弓射箭,相互过招,谈笑声、响箭声、庆祝声此起彼伏。

“我喜欢射箭,今年村里建了射箭场,平常有时间会约上亲朋好友到这里射箭,聊天,现在国家政策好,村里建设得也很美,感恩新时代。”朗县卓村村民巴桑次仁说道。

如今的卓村,乡风文明、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广大农牧民群众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