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廉政文化建设

自治区旅发厅组织召开全区导游协会换届大会

来源: 中国西藏旅游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主席对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推进导游协会正常发挥作用,全面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的作用。4月12日,自治区旅发厅组织召开全区导游协会换届大会,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仁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导游协会成员单位及导游代表参会。

会上回顾了上届协会的工作情况,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新当选导游协会会长和秘书长作表态发言,罗仁杰副厅长就导游协会换届后应把握的工作重点、工作切入点及应落实的各项措施作强调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导游协会换届的开局之年,要把握好工作重点、找准工作切入点,抓准、抓实各项措施,全面实现协会工作开门红。目前,我区已有各民族专职导游 2600余名,导游是旅游接待工作的主体,已成为旅游业中最有代表性的从业人员,西藏旅游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具有强烈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的优秀导游,协会换届是我区旅游机制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旅游管理部门应逐步将部分政府职能转向旅游行业协会,实行政府主导、行业自律,发挥促进协会作用。导游协会是导游的家,要为导游服务,维护导游的正当权益,做导游的贴心人。为了更好地体现和维护我区导游这个窗口行业的良好形象,协助旅游业务主管部门,规范导游秩序,确保导游队伍朝着良性、持续、健康方向发展,导游协会制定出台了详细的《导游协会章程》,要严格按照章程办事,会员要自觉接受协会管理,严格遵守章程,主动规范自己的执业行为。

会议强调,当前协会要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解决好办公场地、人员及经费问题,要健全完善协会各职能机构及工作制度,制定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考评制度,确保协会正常运转,正常开展常规工作。二是常态化推进服务质量提升,要协助旅游主管部门开展年度、岗前各类业务培训,举办全区导游服务技能选拔赛,探索开展西藏导游品牌网络宣传活动,开展新老导游“传帮带”育苗行动,进一步壮大我区高等级导游规模。三是监督执业行为促进行业自律,要建立导游业务档案,充分发挥旅游质量社会监督员作用,对导游规范上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报行业中的违规行为,协助旅游行政部门整洽市场乱象;要发出行业倡议,号召广大导游自觉遵守管理规定,争做行业标兵。四是帮助导游解决困难问题,维护合法权益,多方寻求各类政策综合扶持,建立帮扶制度,把服务做到导游心坎上。五是探索建立导游激励机制,结合导游服务质量等级评级,给予各类优惠政策支持,开展民族团结模范创建行动,加大表彰力度。要在各类政策调研中,制定专门的激励措施。

此次导游协会换届大会,对于建立健全协会管理体系,促进协会全面担负起导游培训管理、规范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