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政治纪律教育

根植民族团结之树,铸造立德树人之魂——佛山市实验中学举行“民族团结树”揭牌仪式活动

来源: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27

播撒各地沃土,象征民族团结;师生齐唱《爱我中华》,表达爱国之情……9月23日,佛山市实验中学举行“民族团结树”揭牌仪式活动。

在禅城区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马海明、禅城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副局长戎晓涛、禅城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副科长冯鹏、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基教科长韩广杰、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基教科王春琳老师、中共南庄镇镇委委员区雪莹、党政综合办副主任蔡志洪、主任科员孔庆伟以及全校师生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民族团结树”从此扎根在佛山教育沃土上,结出累累硕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佛山市实验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姚安发表致辞表示,为了纪念全体师生的付出,经过师生代表的讨论决定,将学校门口的大树命名为“民族团结树”。他希望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团结进步精神在全体师生心中生根发芽,促进民族融合,筑牢立德树人之魂,推进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

随后,“民族团结树”正式揭牌,揭示着汉藏学生不断用心浇灌,大树枝繁叶茂,民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28名西藏学生与28位汉族学生收集了各地的沃土,他们将沃土带回,共同播撒在“民族团结树”树根上,象征着56个民族是一家,象征着民族团结,共同进步。

扎实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培养一大批思想过硬、成绩优异的治藏稳藏的骨干力量一直是我校坚持的方向与目标。

2010年,佛山市实验中学成为广东省第一所承办内地西藏高中班的学校,一直秉承 “爱国、卓越、感恩”的“三心”教育理念,扎实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实行汉藏混班混宿混餐,师生结对,生生结对,全面强化民族团结与民族融合。

10年来,学校已培养近400名西藏学生,70%的西藏同学能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一流大学就读,重本率达71%,本科率达99%,不少同学现在已在西藏各个领域工作,学校为西藏自治区培养了一大批思想过硬、成绩优异的治藏稳藏的骨干力量。2017年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20年西藏班团支部被评为“全国五四青年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