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旅游资讯 党建动态 专题专栏 招商引资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十九大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普布顿珠深入八宿县基层乡镇、村居、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昌都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3

近日,区党委常委、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深入八宿县基层一线,进乡镇、入村居、到学校,面对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调研了解“千名干部进千村”宣讲活动、维护稳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教育教学、驻村工作、基层党建等情况。他强调,要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王君正书记出席川藏铁路西藏段全线建设现场推进会时的讲话精神和在八宿县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奋力推进昌都在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争一流、做表率。

这是普布顿珠在邦达镇宣讲。记者 群旦次仁 摄
    来到邦达镇,普布顿珠详细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讲情况、乡镇换届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干部食宿条件。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战略节点,西藏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期,全区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阶段性特征和困难挑战,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奋斗目标特别是“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工作抓手,系统部署了今后各项具体工作,着重强调了推进党的建设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普布顿珠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进行了学习,随后召开干部大会再次传达学习并启动“千名干部进千村”宣讲活动,目前正在筹备市委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市上下务必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一体推动、一体落实,进一步坚定有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有区党委和王君正书记正确领导,昌都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必定大有作为也一定大有作为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工作成效检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效果。
    一要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上有实际行动。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准确把握维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树立“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居安思危、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实化措施”,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确保维稳不出问题。
    二要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上有实际行动。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抢抓川藏铁路全线开工这一历史机遇,加大劳动力转移力度,加强泥工、木工、钢筋工以及特种设备驾驶员培训,积极发展餐饮等服务业。大力发展牧业专业合作组织,切实做好接羔育幼、牲畜出栏工作。
    三要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有实际行动。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切实解决季节性通水难题,在尊重群众意愿、认真做好规划的前提下建设一批安全、舒适的民居,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当前积极谋划做好“三大节日”期间困难群众走访慰问、生产生活安排等工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要在转变作风、担当作为上有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求,聚焦“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持续推动乡镇工作“去机关化”,大力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和“一线工作法”要求,主动深入、经常深入村里、户里,真正从一点一滴、小事小节转变作风,真正在融入基层、融入群众中担当作为。
    五要在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党的执政根基上有实际行动。持续加强村居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作用,有质量发展农牧民党员,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基层为先”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六要在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营造和谐发展环境上有实际行动。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昌都市川藏铁路建设路地合作动员大会精神,高质高效做好群众教育、征地拆迁、用工组织、物资供应、生态监管、富民增收等工作,努力为川藏铁路建设营造最便利、最优质、最满意的发展环境。
这是普布顿珠在吉达乡同空村了解驻村干部日常食宿。记者 群旦次仁 摄

在吉达乡同空村,普布顿珠仔细了解驻村干部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与驻村干部、村居干部座谈交流,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他强调,广大驻村工作队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实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重要讲话、王君正书记报告精神的基础上,以“千名干部进千村”宣讲活动为载体,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和身边事、周边物的变化,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传播到各族群众,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这是普布顿珠在八宿县第二小学与学生亲切互动。记者 群旦次仁 摄
这是八宿县小学自编课间操。记者 群旦次仁 摄
    来到八宿县小学、第二小学和县中学,普布顿珠实地察看学生食堂、宿舍等情况,在教室和操场与师生亲切互动。他指出,近年来,历届八宿县委、政府班子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大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在优化学校布局、统筹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此给予肯定。强调,要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部署要求,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按照市委议教会议具体安排,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树立“校园硬件设施的改善不会自然带来教学质量的提升”意识,更加感激感恩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更加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压实工作责任,更加心无旁骛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在数学等理科上下功夫,争取更多学生考入西藏班。要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整治,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坚决规范、严格管理教师日常言行、着装,引导老师当好学生领路人。要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德育工作,引导学生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严把学生食品安全关,合理搭配膳食营养。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强锻炼,预防近视,不仅提升学生成绩,也要提升学生体质。
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应海一同调研。